无障碍浏览
首页>项目活动>青少年权益保护

团三亚市委开展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试点评估工作

【字体: 打印
2019-01-11 00:13

根据团省委关于做好第一期全国“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社区(村)”创建试点总结评估工作的相关要求,20181031日,团三亚市委联合团天涯区委、团崖州区委对天涯区场站社区、崖州区三更村创建“双零”社区工作情况进行评估调研。



评估小组听取了场站社区对“双零”社区创建工作的情况汇报,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了解社区未成年人活动中心等青少年活动阵地的运作情况,详细询问了社区开展该项工作的困难并提出了意见及建议。场站社区成立了创建“双零”社区工作领导小组,得到了团天涯区委的大力支持,通过购买社工服务由友善社工在社区开展各项活动,凝聚了社区团支部、关工委、妇联、禁毒专干、志愿服务组织、社工组织等多方力量。场站社区开展的活动主要包括青少年能力提升、品质教育、亲子教育、司法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等内容,共计开展66场次,服务青少年1642人次。评估小组对场站社区创建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1325周岁青少年的服务力度;二是加强对重点青少年群体尤其是不良或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的服务管理,采取有针对性的矫治措施;三是加强与公检法司等部门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评估小组在三更村查看了相关工作台账,听取了工作汇报,重点了解了益家仁社工日常开展工作情况。三更村将创建“双零”社区试点工作同创建“无毒村”有机结合起来,以三更小学为主要活动阵地,针对青少年开展了40余场丰富多彩的普法禁毒、文体娱乐、自护教育、课业辅导、思想引导、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促进三更村“双零”社区创建工作,团三亚市委向益家仁社工购买服务,安排3名社工长期驻村开展各项活动。社工已对20名青少年服务对象实行建档管理,并对2名青少年进行了个案跟踪服务。评估小组对三更村创建工作提出了以下建议:一是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加强青少年活动阵地建设,完善青少年活动设施;二是加强宣传力度,利用宣传栏等方式宣传试点工作,营造浓厚氛围;三是社工开展的活动要更加贴合“双零”社区试点创建工作主题;四是积极争取团区委、区教科局、综治办、学校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形成多方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