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项目活动>青联工作

团海南省委书记陈屿莅临三亚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12-22 10:53

2020年12月16日,团海南省委书记陈屿莅临三亚调研指导共青团工作,团海南省委宣传部部长冯翔,团三亚市委书记朱志兴,团三亚市委副书记黄景辉、邢贞达,团海南省委办公室一级主任科员吴浩陪同调研。


12月1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进海棠区共青学堂、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吉阳区博后村青年之家和志愿服务站、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青年之家、荔枝沟青年之家、中信南航大厦楼宇青年之家等地,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交流等方式,对青少年思想引领、青年就业创业、青年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在海棠区共青学堂,调研组详细了解共青学堂的建设运营情况,海棠区委副书记吴天直陪同调研。“共青学堂”是海棠区的十大民生工作之一,也是团海棠区委提升服务力的积极举措,已成为团区委的一项品牌工作。共青学堂占地面积约2500平方米,服务对象为7-12岁青少年,服务模式为“1+4+N”,即1条安全主线+4点半课堂+N项兴趣课程以及活动类服务,比如舞蹈、国学、手工、美术、烹饪、小提琴、电子琴、茶艺等课程及亲子活动、社区节庆活动,得到了海棠区广大青少年及家庭的充分支持。陈屿书记要求,共青学堂要更加广泛地链接社会资源,针对青少年需求,为社区青少年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务。


 

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

陈屿书记为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揭牌,并勉励入孵企业的青年牢牢把握时代赋予的大好机遇,充分发挥青年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借助孵化基地提供的各项服务,创新产品和服务,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希望团三亚市委加快成立大三亚青年创业联盟,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更多大学生返乡创业,服务青年成长成才。位于互联网信息产业基地、面积400平方米的青年就业创业孵化基地,是共青团三亚市委落实改革措施、进一步推动青年就业创业的有力举措,目前已有7家初创企业22名员工进驻。所有入驻企业在3年孵化期内免除房租、物业费等相关费用。



在吉阳区博后村,调研组充分了解该村青年之家和志愿服务站运营管理情况,吉阳区委常委彭绍云陪同调研。作为共青团联系和服务博后村乃至附近村青年的“门店”,博后村青年之家立足于基层团组织建设,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重要载体,面向返乡青年,通过社工专业优势和志愿者的规模优势,构建出集思想文化、创业就业、情感交流的全方位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团组织在基层建设中有活力、有温度、深受青年群体喜爱的成长“加油站”。陈屿书记强调,希望博后村青年之家大力引进公益组织参与青少年服务,成为团吉阳区委进一步提高社会动员力、服务基层治理的有效抓手。


 


三亚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青年之家于2019年成立,是团三亚市委首家自主运营管理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由三亚市爱在天涯义工社负责日常运营管理。自成立以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超过300次,累计服务青少年人数超过2000人,服务青年大学生超过300人。



在荔枝沟青年之家,陈屿书记对该青年之家的引流方式、持续运营模式等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提出要求。他强调,荔枝沟青年之家除了日常开展活动外,要聚焦青少年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开展针对性的课程,把好孩子培育成“红孩子”。

荔枝沟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于2020年11月成立,位于三亚市吉阳区荔枝沟路学习书肆,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主要服务于荔枝沟、金鸡岭、三亚学院、热带海洋学院、城市学院的青年。青年之家配置了培训机构区、书吧休闲区、茶室等功能区,聚焦青年发展需求,开设了创业就业服务、婚恋交友、教育培训公益服务(公益课)、文化休闲(读书会、茶艺)等多样化的服务项目。



中信南航大厦楼宇青年之家于2019年5月建立,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是团市委、团吉阳区委凝聚非公领域青年的重要平台。目前已开展了一系列青字品牌活动200余场,范围辐射周边各大楼宇商圈,受到楼宇青年们的喜爱。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在此举办了3期青春读书会——共同走进“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专题活动,为三亚市本地人才及引进人才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渠道。陈屿书记表示,中信南航大厦楼宇青年之家作为联系团组织和非公青年的纽带,对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希望团市委进一步扩大新兴领域团组织覆盖,不断提升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

12月16日下午,调研组召开座谈会,三亚市少工委副主任、第九小学大队辅导员刘星宇,三亚市第七小学副大队辅导员叶小欢,团海棠区委书记唐传林, 团吉阳区委书记李娜, 三亚市海棠区江林村委会委员、团支部书记、三亚汇智社工机构创始人黎子豪,三亚市爱在天涯义工社社长何学芳等踊跃发言,调研组认真聆听并针对性地给予指导点评,现场交流气氛活跃,互动频繁。




陈屿书记在座谈会上作总结讲话,对三亚市各级团组织真抓实干、不断创新,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团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团组织基础、服务青年成长成才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并对团三亚市委下一步工作提出希望和要求。一是要深刻把握共青团“三力一度”工作格局,明确“三力”之间的转换关系。各级团组织要通过做好服务力提升组织力,进而转化为引领力,提高团组织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的贡献度。要通过服务好青年,建立团青感情,巩固基层组织建设。要将好孩子培养成红孩子、好青年培养成红青年,动员广大青年在自贸港建设中建功立业。二是要着重社会动员力的组织构建。建立希望工程服务体系,将希望工程作为整合社会资源的入口,把整合到的社会资源,由团市委、团区委精准对接,通过青年之家这一服务阵地,输送给广大青少年。三是要注重品牌打造。各级团组织要守正创新,把握品牌创新的目的是为党育人这一要求,不断扩大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创青春等品牌工作的影响力。通过品牌活动为青年提供服务,发现青年能人,加强品牌活动的成果转化。四是要强化动员体系的构建。团市委要摒弃过去陈旧的动员方式,加强与民政、教育等职能部门的合作,将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各个品牌、各个协会都作为动员体系的细胞,为动员力的提升做好服务,为党委重点工作做好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