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文件资料>志愿者简报

2013三亚志愿者简报 第三十六期

【字体: 打印
2014-05-27 17:27

第三十六期

三亚志愿者协会办公室             一三年十一月八日

我市开展119消防宣传月志愿者消防业务培训

为切实加强全市消防志愿者的宣传能力和消防业务能力,增强志愿者的消防意识,为119消防宣传月宣传工作打下坚实有力的业务基础。116日下午,在119宣传日到来之际,三亚市消防支队、市志愿者协会组织来自三亚市高校志愿者联盟的消防志愿者走红门开展培训学习活动。

活动中,消防支队宣传员向志愿者详细介绍了水罐车、登高车等消防车辆,并对液压破拆工具、隔热服等特种装备向消防志愿者们进行了展示。看到这么多先进器材装备,消防志愿者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提出了很多问题,宣传人员都耐心细致地进行一一解答。

消防支队宣传员还采取集中授课、现场讲解示范、实地操作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讲解内容包括消防知识、火场逃生自救、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及一些常见消防器材的操作等。讲解过程中,宣传人员结合辖区消防安全实际和消防安全工作要求,从日常消防安全常识、发生火灾如何报警、初期火灾扑救常识、基本逃生自救方法,以及火灾发生时如何有序的组织人员进行疏散等角度对志愿者们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对志愿者们提出的日常消防安全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而热心的回答。宣传员还现场组织志愿者进行了灭火器使用操作演练,通过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使志愿者们很快便掌握了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和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通过此次培训学习,志愿者们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责任,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纷纷表示将会把所学到的消防知识尽快传授给更多的人,不断推动和完善三亚市消防安全宣传向纵深发展,为119消防宣传月期间全市消防安全创造一个良好的消防环境。

三亚消防志愿者走进街道社区宣传消防知识

 

为切实做好社会面消防宣传工作,提高社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事故的能力,筑牢社会面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为119消防宣传日造势。117日下午,三亚消防支队、三亚市志愿者协会组织来自三亚高校志愿者联盟的消防志愿者走上红旗街街头,走进商铺为街道社区群众送去消防知识。

随着三亚市经济的发展,城区内各种小商铺不断增多,由于店面小、货物多、可燃物多火灾荷载大,有的人货混居,有的只有一个出口、疏散通道不畅,电气线路拉接不规范,消防设施不足,使得小商铺存在了许多安全隐患。此次宣传活动中,消防志愿者们本着“服务到家,宣传到位”的原则,分为两个服务队,一队负责红旗街后的小商铺小场所,另一队负责第一市场的小商铺小场所,消防志愿者深入小商铺小场所为群众送去了消防安全知识,热情详细的为群众讲解防火安全知识,发放《消防法》、《海南省消防条例》、《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等消防宣传资料。

在活动中,消防志愿者还积极帮助小商铺小场所查找日常生活中所容易忽略各种隐患,解答群众对于消防安全问题的疑惑,进一步引起群众对消防安全工作的重视,自觉远离火灾。消防志愿者们还向群众公布了“96119”举报投诉电话,告知了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渠道,积极发动群众查找并举报身边火灾隐患,鼓励他们对存在火灾隐患的单位和场所进行举报,切实消除身边的火灾隐患。

此次宣传活动,使城区内的小商铺小场所了解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并对自身存在的火灾隐患有了更多的认识,通过火灾隐患的整改,有效的净化城内消防安全环境,提高了群众消防安全素质,为全市范围内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