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文件资料>文件通知

共青团三亚市委 关于印发《三亚市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建活动2015年—2017年三年规划工作方案》 的通知

【字体: 打印
2015-01-13 16:36

各级团组织、各有关单位:

现将《三亚市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建活动20152017年三年规划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1.三亚市已有青少年服务平台信息汇总表;

      2.三亚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建工作任务分配表;

 


                    

 

 

 

 

                     共青团三亚市委

                    20141218

 

三亚市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创建活动20152017年三年规划

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团中央和团省委关于全面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加快推动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少年身边实现有形化、日常化,共青团三亚市委决定于2015年至2017年三年间在全市各级团组织中全面推进我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特制定如下规划工作方案。

一、功能定位

1.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是共青团组织使用管理的公益性、综合性服务场所,是一定区域内团组织联系青少年和开展活动的依托、整合各类资源的载体、开展服务青少年工作的阵地、共青团服务社会和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平台,是共青团面向社会、面向青少年的各类服务平台的总称。

2.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年身边实现有形化、日常化,是共青团服务青年需求、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

3.按照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和区域化团建的要求,青少


年综合服务平台应实现四项功能:一定区域内团组织联系青少年和开展活动的依托,整合各类资源的载体,开展服务青少年工作的阵地,共青团服务社会和青少年参与社会实践的场所。

二、任务要求

1.建设方式。一是新建一批:充分利用党政、社会和市场资源,开发、新建一大批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二是转型一批:拓展已有的社区志愿服务站、七彩小屋、集善之家、青少年活动基地等各类专业化平台的服务功能,丰富服务内容,转型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三是开放一批:团的领导机关、基层团组织、团属单位积极创造条件开辟场所向青少年开放,建设成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此外,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把社区作为重点建设区域。要充分发挥区一级团委在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主体作用,根据本地实际,选择在资源优质的村、社区建设服务平台。各直属团组织、青年文明号单位要发挥社会辐射面广、窗口单位多的优势,建设一批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

2.任务目标。我市到2017年将建设30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其中2015年创建12个,2016年创建9个,2017年创建


9个。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分为全国级、省级、地市级三级,未来三年团市委每年将创建2个地级市以上示范性平台,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积极推报优秀平台参与全国级和省级示范性服务平台创建活动,到2017年底,实现全市各区都有省级以上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通过示范创建选树典型,带动服务平台的整体建设和发展。

3.实施步骤。团市委、各区团委在推进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中负有主体责任,要按照计划分步推进工作,确保完成目标任务:2014年年底前,通过推动已有平台转型方式,集中建设一批较为成熟的优质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从2015年开始,全面推动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按照3年内全市建设30个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的目标,分别于2015年、2016年、2017年年底前完成建设目标的40%70%100%。各区团委按照每年示范性服务平台的创建计划数量坚决完成任务(具体安排见附件)。

三、建设标准

1.有固定场所和必要设施。场所应位于青少年相对集中、交通便利、具有一定辐射面的地区,具有提供服务所需的足够面积,配备必要的服务设备。团组织应能够对场所进行长期有


效的使用和管理。

2.有统一风格标识。服务平台应悬挂团徽和由团中央统一设计的“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牌匾,由团市委统一设计服务平台的整体风格和服务主题,体现共青团特色,突出实用和时尚元素,打造主题鲜明、青少年喜欢的公共活动空间。

3.有特色服务项目。针对本地青少年需求,设计开展各具特色的服务项目和活动,提高开展项目和活动的频度以及青少年的参与度,增强服务平台对青少年的吸引力。

4.有骨干服务队伍。每个服务平台应配备1名以上的专职工作人员或者以服务平台工作为主的兼职工作人员,具备条件的地区可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配备专业工作力量。整合专兼职团干部、志愿者、大学生村官等力量,强化服务平台工作力量。

5.有统一名称。所有青少年服务平台均纳入“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项目品牌,统一悬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牌匾。已开展青少年服务平台或阵地建设的地区,可同时沿用七彩小屋、集善之家、社区志愿服务站等名称,未开展相关工作的地区新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统一以“青少年之家”命名。

四、工作机制


1.建立平台运行机制,按照“平台+队伍+组织+项目”的模式,在建好平台和队伍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平台的枢纽功能,将其打造成团组织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的载体,激发青年社会组织联系青年、服务社会的作用。团组织要在平台运行中发挥主导作用。

2.建立资源保障机制。团市委要通过争取党政配套资金、形成长期财政支持、整合社会和市场资源等方式为平台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

3.建立区域化工作机制。服务平台建设要与区域化团建工作统筹谋划、协调推进。一方面,整合区域内资源为服务平台建设提供支持保障,区域内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要积极参与服务平台的建设、使用和管理;另一方面,服务平台要成为区域化团建的重要工作依托,为区域内团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稳固阵地。

五、工作措施

1.加强领导,制定规划。各级团组织、各有关单位要把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摸清本地区、本单位青少年需求和各类青少年服务平台建设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所在地团组织建设情况和服务平台


建设条件,制定2015年到2017年本地区、本单位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三年工作规划和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建活动方案,并于20141231日报送团市委组织宣传部。

2.分段推进,确保实效。各团组织要根据不同地区和单位基础条件和实际需求确定推进步骤,可先在条件较好、青年集中的地区和单位率先推进服务平台建设,然后逐步扩大建设范围。各系统团委要主动开辟场所、提供资源,与属地团组织共同建设一批高质量的服务平台。

3.整合资源,转型平台。各区团委要认真摸清本地已建的社区志愿服务站、七彩小屋、集善之家、青少年活动基地等各类专业化青少年服务阵地数量、分布,明确已建服务阵地的面积、设施、使用情况等信息,建立各地已建服务阵地信息统计表,并于20141231日前报团市委组织宣传部。团市委将根据报送的信息,开展实地调研,筛选一批确有团组织管理和使用,活动开展较好的已建服务阵地转型成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由创建单位于20151月底前完成对已建转型服务平台授牌。

4.争取经费,做好保障。各区团委要积极争取党政支持,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争取专项配套经费。团中央对国家


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支持单位提供10万元经费,团省委从2015年起每年对当年成功创建省级示范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给予每个1万元的专项支持经费,团市委对我市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给予每个2万元的专项支持经费。各地支持经费的使用管理由平台建设单位根据实际需求合理使用,团市委将对各级团委争取专项经费工作进行了解掌握。

5.系统指导,加强督导。全市各级团组织要加强对下一级团组织开展建设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工作的指导和支持。按照属地原则,鼓励和推动本地各单位团组织积极参与地方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共建,以示范性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建为牵动,加强服务平台活力建设,把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成效作为各级团组织推进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

 

 

 

 

 

 


附件1

三亚市已有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信息汇总表

填表单位:

序号

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名称

负责人

姓名

联系电话

建设单位名称

场地

面积

(平米)

建设

时间

年运

行经

费数

()

上级团组

织或同级

财政配套

经费数额

()

是否

与系

统团

组织

共建

近一年活动开展情况

1

2

3

 


附件2

三亚市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创建工作

各区团委任务分配表

序号

单位

2017年建设平台总数

2015年平台创建数

2016年平台创建数

2016年平台创建数

未来三年每年示范性平台创建数

1

吉阳区

8

3

3

2

1

2

天涯区

8

3

2

3

1

3

海棠区

7

3

2

2

--

4

崖州区

7

3

2

2

--

总计

30

12

9

9

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