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文件资料>文件通知

共青团三亚市委 关于在全市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的通知

【字体: 打印
2015-01-12 10:43

各级团组织: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从娃娃抓起、从小抓起、从学校抓起,希望广大青年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气。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精神及有关部委的部署要求,切实引


导和帮助我市团员青年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共青团三亚市委决定在全市团员青年中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统揽,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要求,从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环节入手,面向全市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深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坚持将加强宣传教育、推动实践养成、强化文化熏陶、注重典型示范、健全长效机制相统一,将工作总体谋划与基层创新实施相结合、全市层面动员推进与各级纵深分类开展相结合、教育团员青年与引领社会相结合,努力落细、落小、落实,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增强活动时代感和实效性。

二、工作内容

(一)集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月”活动。各基层团组织要集中在9月开展“主题宣传月”活动,通过报


告会、分享会、演讲比赛等形式,利用宣传栏、广播和网站、微博、微信等途径,进行全方位、多渠道的宣传,实现对团员青年的全覆盖,让我市团员青年知晓、理解、熟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24个字的基本内容。各基层团组织要开展1次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团日活动,并结合“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等既有的教育活动品牌,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普及。

2.深入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各级团组织要积极利用各种新媒体平台,继续深入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结合重大节日集中组织动员团员青年学生结合自身经历和体会,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动漫、微电影等多种方式表达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感悟,并通过微博、微信、网站、手机报等平台广泛发布,传播青春正能量,营造网络清朗空间。同时,围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主题,组织开展“我来代言”风采展示、优秀代言人分享交流等面对面的线下活动,组织开展以“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为主题的演讲比赛、辩论赛等各类活动,引领团员青年生活新风尚。

3.广泛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社会实践和志愿公益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实践育人优势,利用平时节假日特别是“35”学雷锋纪念日、“125”国际志愿者日等契机,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走进社区和群众中,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大型活动、环境保护等方面,围绕空巢老人、


留守妇女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群体,开展各种爱心公益、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以宣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专项行动,组织团员青年和志愿者深入到广大社会基层开展宣讲教育、社会调查、文艺演出、公益服务等活动,在群众中普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实践中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充分发挥三亚市志愿者协会的作用,形成以团员青年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队伍,力争到2016年实现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城镇常住人口的8%以上,平均每人每年志愿服务时长不低于20小时。依托“志愿海南”网站,建立我市志愿服务活动网络平台,实现社会志愿者注册“零障碍”,服务需求与志愿服务有效及时对接,志愿服务登记统计真实完整。完善激励机制和政策法规保障机制,把我市团员、青年完成志愿服务情况作为评选“五四”青年奖章和择优录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条件。借鉴义务献血奖办法,试行志愿服务积分制,探索建立以志愿服务积分换取个人所需服务的补偿机制,鼓励志愿者以各自所长相互服务,推动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生动局面。

4.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文化作品征集传播活动。要结合三亚市第二届青年文化节,开展三亚市“我的中国梦――青春正能量”微电影大赛等,并组织团员青年参与2014年海南省青少年“中国梦我心中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观”原创漫画大赛及2014年海南省大中学生“汲取青春正能量,践行核心价值观”微电影观影活动暨影评大赛。通过互联网、手机等新媒体进行广泛传播,传递积极人生追求、高尚思想境界和健康生活情趣,引导和帮助团员青年以及社会公众更好地认知、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大力开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围绕培养团员青年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的知识普及和感情认同,抓住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等契机,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以及经典诵读、知识竞赛、十八岁成人礼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各种活动,向团员青年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深入挖掘和阐发其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帮助团员青年了解中华民族“一体多元”的历史形成过程,增强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的自觉性。深化拓展“弘扬传统美德、践行当代价值”主题宣传教育,开展以思想引领、实践养成、典型遴选、爱心反哺为主要内容的道德提升行动,营造“遵德守礼”的社会氛围。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化公民道德宣传日活动,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形成修身律己、崇德向善、礼让宽容的道德风尚。在团员青年中倡导“从


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摈弃乱丢垃圾、乱穿马路、随地吐痰、占道经营、裸泳裸晒、不按秩序排队和公共场所喧哗等不良行为,共同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依托各学校团组织广泛开展“孝道”教育,加强以孝道为基础的家风家政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孝顺父母、尊重师长、爱老助老的社会风尚。在团员青年中广泛开展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形成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风气。组织各级团组织参与“寻访最美三亚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善行义举榜”示范点创建活动,形成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7.充分发挥网络、手机等新兴媒体传播阵地作用依托全市共青团系统网站、微博、微信等网络载体,积极编创、广泛传播内涵丰富、形式时尚的图片、文章、微视频、微访谈等网络文化作品。深入开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集中在网上发出倡导青年理性思考、投身改革、励志奋斗、热心公益、创新创业等青年好声音,努力在网上形成强大青春正能量。充分发挥网络宣传员的积极传播作用,围绕青年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网络热点问题,针对影响青少年形成正确理想信念和价值观的错误思想认识,发挥网络评论员队伍作用,发出正面、理性声音,壮大网上主流思想舆论。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要充分认识培育和践行社


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充分认识到在团员青年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极端重要性。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认真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开展好各项工作,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注重广泛动员。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实际,面向所有团员青年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和活动设计中要面向基层,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广泛动员每一个基层团组织和青年群体等都参与进来,确保每一个团员青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活动,把基层和团员青年的参与面、参与程度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激发团员青年自我教育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大力支持团员青年自己设计、自主开展活动。

3.形成集中合力。各级团组织要加强统筹协调和工作配合,积极争取党政支持和资源支持,要突出工作的整体性,做到上下一盘棋,确保各个层级工作主题聚焦、步调一致,努力实现工作整体优化和全程优化。要注重认知、践行、传播、引领等不同工作内容和策划、实施、宣传、评价等各个工作环节之间的相互呼应、相互衔接,提升工作成效。

4.坚持长效推进。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作为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任务,做好长期规划;在活动推进过程中结合各地、各校实际,着力把握重点难点,突出特色特点,结合共青团重点工作创新试点实施,注重把握规律,注重总结经验,注重完善机制。


各级团组织请及时将相关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团市委组织宣传部。

联系人:陈晓伟

联系电话:88279833,传真:88269876

电子邮箱:syszyz2010@163.com

 

 

 

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     

20149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