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文件资料>三亚团讯

2015年三亚团讯 第三期

【字体: 打印
2016-06-29 10:49

共青团三亚市委员会办公室编         二○一

 

 

本  期  要  目

 

践行核心价值观  志愿服务我先行三亚五千多名志愿者参与“3・5”学雷锋活动

团市委开展2015年寒假期间“阳光伞”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系列活动

团市委开展“清朗网络 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团市委举行“倾听心声,共促发展”座谈会

天涯短波

 

践行核心价值观  志愿服务我先行

三亚五千多名志愿者参与“3・5”学雷锋活动

 

        35日是全国学雷锋活动日。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联合主办,市志愿者协会承办的2015年三亚市“践行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我先行”党团员志愿服务暨“35”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在明珠广场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孙苏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来自我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志愿服务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参加启动仪式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苏为志愿者代表授旗

        仪式上,志愿者代表宣读了“践行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我先行”志愿者倡议书。现场还表彰了市政务中心工商局审批办等10家首批“三亚市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李振超等10名首批“三亚市岗位学雷锋标兵”。

孙苏常委希望每一位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带头注册成为志愿者,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头到社区报到,带头进社区服务,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三亚的党团员中发扬光大。

▲市民踊跃签名参与网络文明志愿者

        仪式结束后,我市五千多名志愿者在全市各地广泛开展学雷锋便民服务一条街、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环境保护、义务理发、家电维修、免费义诊、义务献血、扶老助残、便民服务、公益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三亚边检站、武警三亚支队、三亚供电局、三亚移动、三亚联通、中国银行、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城郊法院、三亚市检察院、光大银行、海警二支队、河西消防支队、住房保障中心、红十字救援大队三亚分队、心理协会、手拉手志愿者协会、海南绿舟志愿者协会等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一条街志愿服务;人民医院、农垦三亚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等开展便民义诊服务;市直工委组织全市机关的党员到各自卫生责任区开展义务劳动;91458部队、丽景海湾酒店、银泰度假酒店、市气象局等单位志愿者参与义务献血;天涯团区委开展海滩环保及文明宣传等志愿服务,吉阳团区委开展文明交通、清理道路护栏等志愿服务,海棠团区委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宣传教育观影活动并到海滩进行清理垃圾和环保宣传志愿服务,崖州团区委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与老人共度元宵佳节;同心义工社志愿者到光明连接脑残疾儿童中心开展关爱行动;南山、大小洞天、天涯海角等各景区志愿者分别开展旅游引导、环境保护、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在志愿者墙上签字

        近年来,三亚广大市民踊跃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截止目前全市已注册志愿者5.6万多人。志愿者们通过不同形式参与各类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三亚建设国际化精品城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团市委开展2015年寒假期间“阳光伞”

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系列活动

 

35日是全国学雷锋活动日,团市委邀请市中级人民法院、三市人民检察院、三市心理学会、红十字救援大队三亚分队、海南绿舟志愿者协会参加在明珠广场门口举行的便民服务一条街志愿服务活动,介绍青少年自我保护知识。

▲群众在现场浏览宣传资料

在活动中,市心理学会五名心理咨询师就青春期孩子的叛逆心理如何纾解、儿童不同成长阶段特点等问题为家长答疑解惑;红十字救援大队三亚分队介绍如何进行心肺复苏等基本救援常识;海南绿舟志愿者协会主要介绍了水上应届救援知识;团市委向广大青少年及家长发放了禁毒防艾宣传资料;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详细解答了群众关于青少年保护法方面的问题。

2015年寒假期间,市各级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阳光伞”青少年自我保护教育活动。天涯团区委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市实验小学开展禁烟活动,市第五小学开展“青春自护、平安春节”系列活动,海棠团区委与汇智社会工作服务社合作开展关爱服务活动。团市委还将与市检察院到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青少年自我保护与预防犯罪专题讲座,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和意识。

 

 

团市委开展清朗网络 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

 

3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日”期间,团市委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开展“清朗网络 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动员广大共青团员和各领域优秀青年将先进性和担当精神延伸到网上,争当“三亚好网民”,在网上积极发出“青年好声音”。

35日上午,团市委在明珠广场举行“清朗网络 青年力量”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签名活动,现场登记注册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并向广大市民发放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清朗网络 青年力量”倡议书》,号召大家携起手来、回应倡议,做一名新时代践行青春责任的合格网民。

于此同时,团市委还依托各级团组织和志愿者组织积极动员团员青年和志愿者登记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通过微博、微信、发帖等渠道,组织开展“阳光跟帖行动”,发布#网络文明志愿宣言##为雷锋精神点赞#等正能量话题内容,转发团中央和团省委有关网络文明话题。“三亚共青团”微信公众平台还设计了“打造清朗网络,叫我小雷锋”动画场景,受到团员青年广泛关注和转载。

▲三亚市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签名本

 

 

团市委举行“倾听心声,共促发展”座谈会

 

为促进我市农村青年创业,营造农村青年创业的良好环境,做好我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前期工作。36日上午,团市委与崖州团区委、农村青年举行座谈会,倾听农村青年们心声,并发放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调查问卷。

▲三亚市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签名本

座谈会上气氛非常热烈,各位农村青年纷纷介绍自己的产业以及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分享自己创业经验。来自抱古村的唐开珍青年朋友谈到种植芒果目前遇到困境是摧花技术和露水斑防治技术,这是大多数种植芒果遇到的两大难题;养鸡专业户刘师松谈到他目前养殖山鸡3000多只,为了带动村里以及周边村养殖,购买孵化机器,低价给村民提供幼鸡,提供养殖技术。目前存在困难是如何成立合作社,把村民吸纳到合作社来以及急需贷款资金扩大规模;种植仔姜高清良介绍仔姜市场行情很好,亩产量高,价格高,平均一亩利润有3万元左右,目前整个三亚未有种植,通过四川乐山引进技术和品种,正在摸索阶段,病虫防治技术还未掌握,如果掌握好了,将来情景不可限量,推荐大家可以试一试;来自崖州众树资金互助社区域经理刘秀娟介绍互助社情况,以入股形式贷款,目前只开展农业方面的贷款,可提供5-20万的贷款额度,在场农村青年纷纷询问如何入股贷款和贷款手续。

农村青年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座谈会,分享到其他青年创业方面的经验,取长补短,开阔视野,特别是众树资金互助社提供的贷款信息,会后好好了解争取贷到款。

通过此次倾听座谈会,我们了解了农村青年创业就业目前遇到的困难,我们将认真梳理、汇总农村青年提出的问题和统计调查问卷,将会同市农业局、南繁研究院、畜牧局、农信社等单位举办全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培训班,解决农村青年的诉求。

近日,天涯团区委与南方航空进行就业合作。南方航空提供机场分货员岗位6个,解决了天涯区辖区内6名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今后,天涯团区委将会进一步推进青年就业工作,不断扩宽青年就业培训渠道,切实解决青年就业难的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