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
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研讨
主题优秀征文选刊(二)

【字体: 打印
2018-11-29 16:34

爱到细微处 静听花开声

三亚市第九小学   余丽琼

我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党员,从教20年来,最值得珍视和留恋的,是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日子,每个孩子都似一颗种子,我仿佛徜徉在苗圃里,等待每一颗种子的发芽,呵护每一朵花苞的成长,关注每一只花骨朵的变化,静听每一朵花开的声音。我以自己的真心关爱每一个学生,以党员的使命激励自己在思想政治、专业素养等方面不断提高,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一、潜移默化,用爱心浇灌芬芳朵朵

爱心是冬日里的暖阳,照亮每个人的心房;爱心是春日里的小雨,滋润每片心田。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自己的学生都能做一个有爱心的孩子。为此,我在教学过程中,留意各种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教育的机会。这个学期初的某一天,我刚上完课准备离开教室,忽然教室后排一阵骚动。有一个大嗓门说:臭死了!周围的学生纷纷捂起了了鼻子。我走过去一看,只见一个学生或许是吃坏了肚子,秽物吐了一地,发出难闻的味道。身旁的学生,不但避之不及,甚至起哄、笑话。我一声没吭,安抚了呕吐的学生,帮他把脸擦干净,给他倒了一杯水,然后耐心地拖完地板。离开教室的时候,我对学生们说:在他爸爸来接他去医院之前,他可能还要呕吐,他那么难受,愿意帮助他的同学请举手。可爱的孩子们好多举起了手。后来,有学生告诉我,第二次呕吐的时候,有许多同学没有嫌弃,还动手清理秽物、并安慰那个孩子。那时那刻,我仿佛闻到了一朵朵花开的香味,是那么澄澈,那么天真。三毛有一首老歌,歌词我很喜欢:每个人心里一亩一亩田,每个人心里一个一个梦,用它来种什么,用来种什么,种桃种李种春风。我想,要在孩子们的心底种下一颗温暖的种子,用爱心浇灌,用友善施肥,相信经年之后,当这些种子长成,一定能将温暖传向更远的地方。

二、 每一个花苞都有不同花期,决不言弃,静候花开。

每个孩子都是花圃里的一颗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像桃李,开春就绽放了,而有的则似菊梅,需经过漫长的等待,才会在冬日盛开。不能因为这些花暂时没有开放而着急,而是坚持以爱心和耐心呵护着它,陪它沐浴阳光,历经风雨,这亦是一种幸福。在我的班级里,有几个情况比较特殊的孩子。我对他们付出的心血比别的孩子更多,我有时陪着他们在校园内玩耍,边玩边聊,走进他们;有时把他们带到办公室给辅导,鼓励他们;有时在班里创造机会让他们表现,培养他们的自信心……功夫不负苦心人,这些孩子的不断地取得进步,这便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有一个男孩小威,父母在外工作,他跟着奶奶生活。奶奶对她的学习抓的也挺紧,但毕竟奶奶没有什么文化,教不了他,再加上没有父母管教,上课纪律不好,课后作业也经常不完成。我就把他叫到办公室,和他聊天,给她讲小男孩要自尊自重自爱,讲他奶奶的辛苦,讲学习的重要性。慢慢地他变了,变得爱学习了,上课回答问题非常积极,学习成绩也有了提高。一次她奶奶来接他,对我说:老师啊,真让你费心了,我们小威回家说,我们余妈妈太辛苦了,我得好好学习了,要不就对不起余妈妈了。孩子懂事了,全亏了你啊。听了这话我心里感受到了作为老师的幸福。一缕阳光,当他照射在一株阴暗角落里的小苗时,小苗会挺起身子长高,探出头来接受更多的阳光,因此而得到更好的成长。

还有一个叫晓慧的孩子,智力发育缓慢,数学连23都不会分辨,更别说认字了。考试得分几乎都是个位数。对于她,刚开始时我也是用了很大的心思,可成效太低,我甚至对她已经放弃了。然而,在一天上午放学时,她和其他同学一样下课后就走到我的面前对我说声:老师,您辛苦了。之后,就递了张纸条给我。当时我也没在意,等回到办公室里打开一看,上面写着:余老师,我爱你。真的是让我太意外了。说实话,我当时第一反应这是不是她自己写的,所以下午一来到学校,我特地把她叫来问了清楚。当我得知字条就是孩子自己写的时候我心里特别特别愧疚,觉得自己对不起孩子,我下定决心,绝不放弃每一个在我手中的孩子。是的,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花期,作为班主任的我,应该用心浇灌,静静等待花开,或许有些种子永远不会开花,因为他将成长为一株参天大树。

三、爱心传递,加强与家长们的沟通,共同培育花苗。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教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庭教育是打开学生智慧心灵重要的一环,是学校教育无法替代的。那么,我是怎样协调处理好与学生家长的关系呢?

首先是尊重家长。尊重家长其实也是尊重学生,有些班主任可能是恨铁不成钢,学生一犯错,就把家长请到学校,发顿怨气,批评一通,极大地挫伤了家长的自尊心,达不到预期的教育学生的目的,甚至对学生也是一种打击。我对待学生家长就像对待同事、朋友一样平等友好,和家长谈话客气,注意礼节,绝不会居高临下地说:你要怎么做,你应该怎么做……更不会把学生的过错强加在家长身上,把对学生的气撒在家长的身上。而是心平气和地用商量、征询的口气,向家长解释,主动协调,共同探寻解决问题的途径,共同处理好学生。

其次是虚心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一般来说,家长与孩子朝夕相处,对自己孩子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了如指掌,能较真实全面地反映学生在家里的情况。所以,虚心、耐心地听取家长对学校教育教学的意见和建议,这对班主任全面了解学生,进而管理好班集体有很大的帮助。

再次是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家长。每位学生的家庭背景和状况的不同,我从不把学生和家长分成三六九等,以貌取人、以职取人、以财取人。而是一碗水端平,对每一位家长都热情、礼貌、讲究谈话的方法和语气。以情动人,将心换心,取得了家长们的信任。

四、种花人身上终有花香。

余老师,抱抱我。”“余老师,再见!”“ 老师,你们班的孩子好有礼貌,好喜欢你,解散后还个个还跑回来拥抱你,向你鞠躬,和你道再见才肯离开学校某一天,一位其他班级的家长看到我们班上的孩子向我亲吻道别的场景后,如是说道。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放学时,我们班的路队逐渐成为了学校里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每次把队伍带到门口,孩子们都像小鸽子一般涌上来,拥抱我,亲吻我的脸颊和我道别。这是我在每一天的工作中,最快乐,也是最骄傲的时光之一,因为付出的爱和汗水,得到了孩子们肯定。20年的教学生涯中,我一直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所教的班级班风、学风良好,学生们活泼、有礼貌、学习兴趣浓、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各方面工作在年级里都在排在前列。

在用爱和汗水辛勤培育学生的同时,我也收到了回报:2011年被评为三亚市优秀教师2013年被评为三亚市优秀班主任2015年被评为三亚市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先进个人2015年,被中共三亚市教育局直属机关委员会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被评为三八红旗标兵,并且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 这些成绩包含了我对职业的满腔热情,更来自于我对每一朵花儿的热爱。这份热爱,让我摒弃了俗世的喧嚣与躁动,静心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在一个静谧的时空里,与孩子们的灵魂对话。

作为一个虔诚的教育人,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将时时刻刻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珍惜分分秒秒,为学生无私奉献,踏踏实实地做着该做的工作,用知识和爱心浇灌这片肥沃的土地,让棵棵幼苗绽放出最灿烂的花朵。在平凡的岗位上,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为公共文化发展“添砖加瓦”,争当海南建设先锋

三亚市图书馆   杨庆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统筹谋划,立足海南实际,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海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规划了清晰路径,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实现历史性变革,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范例,谱写了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2018年4月以来,海南省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精神热潮,在这片热潮当中,海南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青年群体,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号召下,都感到充满力量,努力为脚下这片美丽的土地贡献力量。

我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深深地感受到了未来的工作,应该要不断加强自身的知识,才有能力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添砖加瓦”,为海南的建设而贡献绵薄之力。

一、发挥表率作用,在工作主动性上当先锋

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和基层文化工作者,一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来推动工作,要把学习当作增长知识,增长才干,灵活运用到工作上;二是要勤思。当前,三亚市文化基础建设短板多,文化事业矛盾突出,文化产业发展缓慢,如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重大发展机遇中寻出路?就是要求我们勤思多想,“思”中谋变,不能遇到问题“绕道走”,发现困难“直摇头”,用敢于较真碰硬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智慧,在推进文化创新发展进程中抢占“制高点”,闯出“新路子”。三要多做。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状态和激情,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努力在本职工作上,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自30年前划定为经济特区之后,海南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了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新阶段,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我们要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特别是青年群体,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保持爬坡过坎的压力感、奋勇向前的使命感、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以舍我其谁的信念、勇当尖兵的决心大胆探索,以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的态度务实求变、务实求新、务实求进,就一定能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

二、发挥助手作用,在工作超前性上做推手

“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大局、着眼于新时代、着眼于未来。

海南作为年轻的省份,2018年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我们与之同岁,作为图书馆基层文化工作者,只有立足本职岗位提高业务能力,把本职岗位当作干事业的舞台、讲奉献的平台、强素质的擂台,不管困难有多大、压力有多重,都能扛得起、挺得住、闯得过。当前,图书馆正往“第三代图书馆”高速发展,图书馆不再是传统的阅读、借还书籍的场所,它是以知识为主体,包含了图书、多媒体等各种各样的载体,是以知识为主体的,促进交流和分享的场所,她是一座城市的灵魂。

近年来,三亚市图书馆以免费开放为契机,不断完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通过开设了众多公益活动,吸引广大市民读者参与。利用每年“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等时间节点,组织等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营造全民读书的良好氛围。2018年初,我通过参加中国图书馆学会的“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获得了“阅读推广人”称号。努力通过开展经典图书推荐、百姓讲坛、知识竞赛、经典诗词诵读、亲子阅读等展现形式,把阅读推广服务推陈出新,为读者带来了丰富的文化体验。

每当活动结束,总会听到读者表示,现在走进图书馆不仅可以读书,还可以听音乐、看电影、看展览、听讲座等,多元化的功能让他们有了多元化的文化享受,有了第三空间的交流渠道。因此,也备受鼓舞,无论工作有多忙多累,心里倍感安慰。

2018年3月,三亚市图书馆被确定为海南省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单位。9月16日,三亚市图书馆首届理事会的成立,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三亚市创建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要求,它标志着三亚市大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市图书馆事业发展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三亚市公共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踏上新历程的重要篇章。

图书馆已经勇于做出公共文化机构的改革先锋,我们作为图书馆的一份子,定要加快脚步,跟上节奏。接下来,将通过加强组织、统筹规划、社会合作,有机整合图书馆资源,形成“活动品牌化”,开展有积累、有影响、有内涵的阅读推广活动,提高服务与活动的绩效,这也是当前图书馆发展方向中,当务之急的任务。公共图书馆作为文化传播和社会教育的重要机构,是阅读推广活动的重要引领者和践行者。在多元化阅读组织中,公共图书馆服务更具中立性、公益性、均等性、客观性,是倡导和推进全民阅读的最主要、最有力的组织者和实施者之一。因图书馆服务的群体性质复杂,需要面向不同读者群体进行针对性、个性化的阅读推广活动,从活动策划与项目设计之始提升针对性与可持续性,加强与学校、媒体、社会团体等深度合作,激发创意,吸引社会大众参与;图书馆阅读推广除相对固定的阅读目标群体外,有必要拓展新领域,吸引年轻人群体,在传统活动基础上,适度融入时尚、创新、前沿的内容,丰富图书馆空间与服务内容。

三、抓住机遇出谋划策,勇当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自贸港先锋

从一个年生产总值仅有57.28亿元的边陲海岛,发展成年生产总值达4462.5亿元的国际旅游岛,海南的发展成就,是我国改革开放历史性进步的缩影。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有说服力,发展是硬道理。正如三亚越来越浓的“国际范儿”,便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快速推进的鲜活注脚。我们可以大胆地向先进地区学习,例如福建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8个“最佳实践案例”之一,已实现“单一窗口+政务服务”、“单一窗口+数据共享”、“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单一窗口+特色服务”等4大功能。我们借鉴各地成功案例,按照本地特色,打造一套崭新的自由贸易港服务。

同时,福建省厦门的文化旅游业的融合发展,也吸引着众多人对之向往。厦门也是海滨城市,通过将厦门大学、名人郑成功、鼓浪屿殖民文化、钢琴博物馆、万国建筑博览会、曾厝垵民俗等文化结合,打造出自身特色的城市文化名片。另外,有序规划,建设海边立交桥连接各个区域版块,使游客享受便捷的交通,在市里畅游每个文化旅游景点,推动城市的经济、就业、交通、旅游等方面的发展。厦门文化与旅游相结合的成功案例,也是三亚,乃至海南取经之处。

旅游作为文化的载体,是传播文化的一种有效的方式,对文化创新也有具有重要作用。旅游本质上是一种文化体验、文化认知与文化分享的重要形式。在文化与旅游部门即将合并完成之际,海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等待着大家去挖掘,结合三亚本地传统文化、海洋文化、黎苗文化、佛教文化、崖州文化及风俗民情,打造的深度旅行体验产品,也是文旅结合的很好案例,不失为促进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带动地方经济良性发展的一个路径。结合区域优势和文化背景,要创新融合体系,打造旅游精品项目,政府要大力扶持,做好保障工作,加强政策引导和规划,选择引进打造的项目要“接地气”,及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重视内涵发展,满足多元化消费,带动经济发展,构筑立体、多元化的旅游文化融合发展的新形式。

四、结语

“而立之年”的海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贸易港,青年才俊定将以更加饱满坚毅的姿态,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乘风破浪破浪,继续书写美丽中国的海南篇章。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走好人生新的长征路

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  徐永生

按照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共三亚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和我委《工作方案要求,本人积极投身到专题活动的学习与实践中来。经过前期单位组织的集中学习研讨和个人自学,我感受很深,收获很大。现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就如何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谈谈自己的一点心得体会。

一、转变角色,走好人生新的长征路。20162月份,我由海军副団职干部转业安置到我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科员岗位。从领导干部到普通科员,刚开始心理落差很大,以前是自己领导别人,现在是受别人领导,一时难以释怀。但事实已定,既然改变不了现实,那就改变心态。因此,我积极进行心理调整,并时常用阿Q精神聊以自慰,自己刚到地方,什么都不懂,即使给个领导职务,由于业务不懂,干起来也会力不从心。为此,我正确摆正自己的位置和角色,放下在部队时养成的官架子,一切从零开始,从从头干起,并主动揽活干活,有意识锻炼自己。个人认为领导安排的工作越多,学习锻炼的机会就越多,给任务就是给机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感悟,我感觉部队和地方无论是工作内容、工作方式还是工作思维,都有着天壤之别。特别是上班头一年,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我倍感压力更大,夙兴夜寐,如履薄冰,惟恐自己的能力素质不够,被领导和同事轻视,有失军队团职干部身份;唯恐自己工作上的失误给单位带来负面影响,思想和工作上不敢有丝毫懈怠和马虎。为了尽快适应新的岗位,我始终坚持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和第一位的政治责任。在学好政治理论的同时,还注重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了科工委历年来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和上级下发的各种文件文书,并加强对经济、法律、人文知识的学习,拓宽了视野,丰富了知识结构。通过持之以恒地学习,自己也较快地熟悉了工作,进入了角色,适应了新岗位需要。在这次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中,我将一如既往,加强学习调研,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在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

 二、恪尽职守,倾心尽力干好本职工作。办公室是我委的牵头科室,平时事务繁杂、琐事较多。为了干好本职工作,我发扬部队养成的顽强意志和毅力,刻苦钻研,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实践能力,将自己所学知识和工作结合起来,实现在工作中巩固知识,在学习中促进工作。无论是份内的工作还是领导临时交待的任务,我都尽心尽力完成。2年多时间里,先后完成大大小小各种材料350余篇,组织开展党日活动、工会活动等各种大型活动50多次,都按时按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没有出现任何纰漏。日常工作中,我坚持多请示、多汇报,不懂的事虚心向领导和同事请教。坚持遵守机关工作制度,以身作则、扎实工作、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不迟到早退、无故离岗、中途脱岗。

科工委作为三亚市政府机关的职能部门,而我们每名干部职工都是对外服务的一个窗口,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关乎科工委的整体形象,关乎三亚市政府机关公务员队伍的形象,关乎三亚市政府机关的形象,从大的角度来讲,也关乎我们党的形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时时、刻刻、处处注意自身形象,自觉维护科工委的形象,维护党和国家政府机关的形象。园区企业上门办事或电话咨询,始终做到热情相待,能解决的在不违背原则的基础上立马解决,不能解决的能做好解释工作。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忠实践行群众路线,以解决思想和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以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成效为落脚点,坚持服务园区、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理念,努力帮助园区企业解决各种难题,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园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贡献绵薄之力。

三、坚定信念,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了圆儿时的梦想,20026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毕业后,我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和对军人的敬佩,满腔热血,携笔从戎,成为一名海军军官。14年的军旅生涯中,我一直从事部队思想政治工作,先后担任过机关干事,基层指导员、教导员、副政委和支部委员、书记,党委书记等职务。作为一名从事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干部,我深深地懂得,要干好政治工作,首先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必须过硬。为此,我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转业到科工委后,我也主要负责党务工作,虽然自己已经不是领导干部,但我时时刻刻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党教育和培养多年的党员干部,始终牢记当初入党时的铮铮誓言,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不妄议中央的大政方针政策,不发表反动言论,自觉抵制各种政治谣言;增强组织纪律观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党性原则,实事求是、言行一致。

生活中,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讲操守、重品行,杜绝不良生活习性和不良嗜好。严把自己的交际圈生活圈娱乐圈时刻注意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确保自己在生活作风、个人操守方面时时处处符合党纪国法以及有关道德规范的要求。工作中,正确定位自己,以身作则,以敬畏之心对待肩负的责任,以进取之心对待从事的工作,以真诚之心对待园区企业。带头讲大局、讲奉献,带头遵纪守法,时时处处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我将以此次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作为人生旅途的一个加油站和新的起点,在工作中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树立远大理想和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勤奋工作、积极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新的业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